內地官方媒體冷待政改言論

蘋果日報 2011/04/28 00:00


總理溫家寶昨在馬來西亞再度高調談政改,和以往一樣,內地官方媒體如新華社、中央電視台、人民網等,主要報道兩國的經濟及戰略合作,對溫的政改言論隻字不提。
國家領導人每次外訪,中央官方喉舌媒體必定隨團緊隨。但昨日新華社發出三篇關於溫家寶的報道,都主要講述溫與馬國總理納吉布(NajibAbdulRazak)會面及雙方的戰略性合作關係發展建議,完全沒有提及溫會見當地華僑時談及政改言論。而半官方中新社以一則「側記」描述溫會見馬來西亞華僑時的氣氛,寫及溫談中國現況時,也選擇性完全避開有關政改的講話。
廣東湖南媒體撐溫
溫家寶自去年8月深圳特區建立三周年前夕,先後在境內外場合高調疾呼政改達11次,但內地官方媒體鮮有報道。但溫在深圳的言論一石激起千層浪,北京的《光明日報》將政改上升至姓「社」和姓「資」兩種民主之爭,但廣東機關報《南方日報》則發表社論力撐政改,其後南京的《現代快報》和湖南的《瀟湘晨報》亦打破禁例挺溫,其中《現代快報》更以「溫家寶接受CNN專訪談政改」為總題,全版刊登呼籲政改的文章,被視為改革派的大反擊。
本報記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