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年今日

【動大事回顧】蝦碌新聞逐個捉 踢爆係假笑唔出

蘋果日報 2013/12/31 00:00


新聞行業的公信力,至為重要。但近年造假新聞不時發生,亦有新聞從業員不加求證,將假新聞照樣報道,結果淪為國際笑話。

南非前總統、民主鬥士曼德拉12月逝世,底特律電視台WDIV在新聞報道中,竟將棒球手洛迪格斯(Alex Rodriguez)當作曼德拉,並在洛迪格斯戴著棒球帽,身穿棒球服的照片旁,加上「永遠懷念曼德拉」的字眼,惹來外界抨擊。

另外,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局,有見習生拿韓亞空難開玩笑,揑造四機師姓名,明顯是粗口和調侃說話的諧音。三藩市灣區電視台KTVU的主播不虞有詐,在7月12號的報道,將四個名字照讀出來,結果要正式道歉。電視台強調,消息來自國家運輸安全局「官員」,雖然主播已經盡快澄清錯誤,但電視台報道粗疏乃是鐵一般的事實。

不單細台,連大台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,亦犯下不可原諒的錯誤。其王牌新聞節目《60分鐘時事雜誌》在10月27號,播出去年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襲擊事件,一名目擊保安人員專訪,聲稱自己爬牆進入領事館與襲擊者肉搏,但《華盛頓郵報》踢爆,該名保安根本不在場。做專訪的記者公開認錯道歉,CBS承認事件令他們的公信力大受打擊。

而造假新聞亦不時發生。一名女子在駁髮後出現嚴重頭痛,經檢查後,發現駁髮上有腐屍的蛆蟲,更鑽入頭皮,肯雅《Kenyan Standard》10月26號率先報道事件,之後吸引全球各地,包括本港傳媒轉載。傳聞網站Snopes.com創辦人芭芭拉(Barbara Mikkelson)承認「新聞」3年前由她創作,對於惡作劇流傳多年,仍然吸引到大批傳媒上當,實在不明所以。

英國老牌電視台、英國廣播公司,今年9月24號在一次天氣報告中,竟然將諾威治、格拉斯哥和昔德蘭群島的天氣預測,出現-88℃極低溫,而北部的斯托諾韋、鴨巴甸、海峽群島和昔德蘭群島,卻升至88℃。英國一日內的溫差達到177℃,天氣主播柯克伍德(Carol Kirkwood)馬上打圓場,英國廣播公司指事件屬技術錯誤。

本港出現誤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新聞,路透社一樣犯了同樣錯誤。通訊社4月18號報道,金融大鱷索羅斯逝世,更形容他為「掠奪者」,提及他於1992年狙擊英鎊,並在1997年引發亞洲金融危機等。索羅斯發言人其後表示:「索羅斯仍在生、而且狀況良好」。路透社發言人指,有人誤登索羅斯死訊,有關報道已經除下。

至於英國皇室添丁,全球觸目,7月20號、即佐治王子出世前2日,英國《太陽報》找來兩位與威廉皇子夫婦頗為相似的演員,在記者掩護下,現身倫敦聖瑪麗醫院門外。皇室支持者以及記者一湧而下,「威廉皇子夫」拉開衣服,上面寫著「太陽報-報道皇室添丁新聞最好」
有料放?想收料?入嚟【蘋果互動】啦!
【蘋果互動】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、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。
http://fb.com/AppleDailyExch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