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中時淪落同聲一哭 - 李怡

蘋果日報 2012/05/09 00:00


台灣《中國時報》在親共商人蔡衍明買下後,一波一波地干預編採自主,使這個曾經在台灣威權時代不懼權勢為民主自由發聲的報紙,淪為迎合中共的意旨,對台灣滲透的宣傳工具。台灣所有曾愛護和珍惜這媒體知識分子和傳媒人都感到痛心。史學泰斗、中研院院士余英時,與已故《中時》創辦人余紀忠私交甚深,威權時代一直支持《中時》的自由派取向,但在今年二月,當澄社發起「拒絕中時」運動時,他很快參與連署,日前更寫信表示對這運動的支持。
蔡老板干預編採,最早見於09年底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,《中時》在報道中稱陳雲林是C咖(即Ccast)角色,蔡衍明認為這種說法冒犯別人,也使他受傷害,於是下令撤換總編夏珍。今年一月台灣大選後,他接受《華盛頓郵報》專訪,他說他等不及,希望能早日看到統一;說總編輯冒犯他的朋友陳雲林而被他撤換是咎由自取。又說他了解六四沒有死那麼多人,大屠殺的說法不真實。他說「台灣應該克服對大陸的戒心」、「中國在許多方面都非常民主」。對這些言論,政論家江春男表示,所有《中時》前同仁,應同聲一哭。台灣知識界遂發起「拒絕中時」運動。而蔡老板進一步向遵從新聞自由原則的編採人員開刀,蔡其達被裁撤終引起知識界義憤。
蔡衍明的媚共受關注,更因為他正以約200億港元收購擁有12個頻道、11個有線電視系統台,100多萬收視戶的中嘉有線系統,倘獲批准,將成為臺灣唯一掌握上中下游的媒體王國。這正是余英時對中共透過台灣商人滲透,感到「很深憂慮」之處。香港人有同感嗎?